月份彙整: 2008 年 2 月

20080217技術組會議

ksf hinet 光纖工程預定 2/20日進行,新switch 已經上線、新機架也差不多了,新冷氣預計2/25日完工,SCSI卡運作有問題還在努力中

joshua 雅各書第五章

tjy 要更新kernel、mnogosearch 編譯有問題

tjm專案系統完成, 新系統安裝完成

2008年主機更換紀錄

趁著寒假期間,我們把老舊的機器更換成新的硬體,順便進行歲修。到今天應該大致上完工了,所以順便來報告一下目前的狀況與改變。

在主機系統方面,為了省電高效能的四核心CPU,我們離開了長期使用的AMD cpu,改用Intel的 Core 2 Quad Q6600 2.4G CPU。當然整個主機板也得更新為支援該CPU的板子。這次我們採用技嘉的主機板。這片主機板我們已經先買來裝設個人電腦測試過,覺得還不錯,因此就全面採用了。RAM的話就裝了雙通道 2G x 2(總共4G)。這樣的配置是希望能夠大幅提昇整體的運算性能,準備因應光纖時代的來臨,而且我們發現,每次我們都是購買當時「中上」的硬體,但是到了兩年之後,信望愛資訊中心的負載總是成長得不堪負荷。當然,未來的兩年,信望愛站並不一定會繼續這樣成長,不過「未雨綢繆」應該是一件好事。而且,說真的,幾萬人用的伺服器配備比不上我眼前的個人電腦,實在是讓人難以接受,呵呵。

 在儲存系統方面,我們將SCSI ATA的RAID 系統淘汰下來,更換成SCSI SATA的RAID系統,不過都還是維持5個硬碟並用RAID 5的架構。主要是這樣的架構比較便宜,而由ATA改成SATA的架構所提昇的性能已經足以因應未來的需求。容量方面,其實一直不是什麼大問題,隨著單顆硬碟容量的增大,我們目前已經有 1.2T 左右的總硬碟空間,但我們都只切幾百G出來用,其他的都作為預備用途。至於tech這台機器,其實僅僅是實驗用,所以我們就把以往BBS用的 SCSI ATA的RAID 系統換下來給tech用。

 在網路系統方面,我們有比較進一步的提昇,開始改用Giga bit ethernet,網路卡其本上是用主機板內建的,另外再插一片Intel的網卡。Intel的網路卡非常穩定好用,這次拆下舊的100M的板子,看那個接頭都已經鏽蝕得很嚴重了,工作起來卻還穩定得很。不過再怎麼說我們也沒膽子用太舊的網路卡,還是換換新的吧。Switch也買新的了,便宜貨,24個 giga port的switch。我們還沒錢買cisco  這類高檔的 Switch。

在其他週邊方面,我們到是盡量節省。我們拔除了所有的內接式軟碟機與光碟機,這種東西,要用的時候就會壞掉,乾脆買外接的算了。電源供應器則是因為我們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外接式的,所以只要買名牌低瓦數的(300W)即可。倒是散熱風扇就必須不惜血本了,我們買了雙滾珠軸承的散熱風扇,價格也是天價,每一個都是3-400元,而且會有300元的價格是因為好貨太少,只好買次等的來頂替。上次我們一樣是買很好的風扇,到了硬體要更換的時候,已經出現奇怪的聲音了。所以這種錢世不能省的啦。

在散熱設備方面,我們打算裝機櫃用冷氣,不過這個工程還沒有完成,所以暫時不為大家報導。

順便補充一下,在系統更換的過程中,tech的檔案系統被我們不小心毀掉了,所以透過重灌並由備份中復原重新建立好了。有四核心的CPU與4G RAM,果然嚇嚇叫,重灌也不會很慢。現在機房一塌糊塗,恐怕要等到過年後冷卻設備也裝置好了才能慢慢進入軌道。那些退役的設備,已經被狂操兩年了,我看最好是不要再用了,呵呵!比較這兩年來的主機板,其實進步蠻多的,現在的好主機板,已經都看不到電解電容了。希望我們的軟體與內容也有長足的進步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