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彙整: 2008 年 3 月

Linux cpu溫度警告

我們利用lm_sensors來偵測CPU溫度,作法大略如下:

安裝 lm_sensors

yum -y install lm_sensors 

要系統自動偵測 sensors

 /usr/sbin/sensors-detect

一路  yes 到最後

啟動daemon

 /etc/init.d/lm_sensors start

打 /usr/bin/sensors  測試

如果出現溫度,就表示設定正確,可以打入下面這一行讓

chkconfig –add  lm_sensors

daemon開機自動啟動

最後我們用這個 php script來偵測溫度狀況:

 #!/usr/local/bin/php -q
<?php
$target=array(‘Core 0:’,’Core 1:’,’Core 2:’,’Core 3:’);
  $alarm=65;
  $inp=file(‘php://stdin’);
  $cnt=count($inp);
  $tcnt=count($target);
  for ($i=0;$i<$cnt;$i=$i+1)
  {
        for ($j=0;$j<$tcnt;$j=$j+1)
        {
                if (strncmp($target[$j],$inp[$i],strlen($target[$j]))==0)
                {//matched
                        $c=(float) substr($inp[$i],strlen($target[$j]));
                        //echo $c."\n";
                        if ($c> $alarm) //alarm on
                                exit(1);
                        break;
                }
        }
  }
  exit(0);
?>

這個script檢查四個核心的溫度,然後如果大於 $alarm 設定的溫度,就回傳 1 否則回傳0,使用的方法是

  /usr/bin/sensors| /xxxdir/Temp.sh

 這樣,就可以正確回傳CPU的狀況了。

 

機櫃冷氣工程與光纖工程完工

經過了一個月左右的努力,我們終於把新的機器裝到新的機櫃中,也把機櫃冷氣裝設完畢,夏天來臨之後,信望愛站眾機器就可以在冷氣的呵護下繼續努力工作了。而這個機櫃冷氣初始價格比較高,但是因為採用工業用的迴轉壓縮機,而且僅僅冷卻機櫃,因此將會非常省電。不過,在旁管理的人就沒啥好處了。完成的照片如下:

機櫃與機櫃冷氣全覽

最右邊的長方形機器就是機櫃冷氣,左邊的機櫃依序放著:光纖收容箱、兩台Giga bit Switch,一台備份用的Switch(明眼人會看出接線怪怪的,因為這張照片是光纖還沒完全上線的時候照的) 、電話遙控開關、KVM、三台主機、WWW與Life共用的RAID、tech用的舊RAID與備份用硬碟。機櫃邊還可以看到我們管理用的CRT螢幕,機櫃冷氣底下的垃圾桶前有個Dlink無線網路,那是拿來偵測市電停電用的。機櫃冷氣到機櫃中間有兩條黑管子,那就是冷空氣與熱空氣的輸送管。兩個大型黑色管路中間的小管,就是光纖的管道。

以下這張是機櫃正面圖:

機櫃正面

這一張可以看見機櫃左邊的木箱,底下的箱子就放UPS電池,上面放雜物。機櫃右邊可以看見我們管理用的螢幕與鍵盤(這次也把鍵盤換新的,上一個鍵盤應該就是創站時用的鍵盤,甚至是PS2大接頭的,按鍵都接觸不良了,這個鍵盤是嘉義的弟兄捐的),其實我們多半用網路管理,很少用機房的管理設備,所以管理設備爛一點也無妨。 

最後一張是機櫃另一面

機櫃側面

這樣的配置修改造成信望愛站今年的硬體預算大增,希望真的能夠給大家更穩定的網路服務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