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 history

2008年主機更換紀錄

趁著寒假期間,我們把老舊的機器更換成新的硬體,順便進行歲修。到今天應該大致上完工了,所以順便來報告一下目前的狀況與改變。

在主機系統方面,為了省電高效能的四核心CPU,我們離開了長期使用的AMD cpu,改用Intel的 Core 2 Quad Q6600 2.4G CPU。當然整個主機板也得更新為支援該CPU的板子。這次我們採用技嘉的主機板。這片主機板我們已經先買來裝設個人電腦測試過,覺得還不錯,因此就全面採用了。RAM的話就裝了雙通道 2G x 2(總共4G)。這樣的配置是希望能夠大幅提昇整體的運算性能,準備因應光纖時代的來臨,而且我們發現,每次我們都是購買當時「中上」的硬體,但是到了兩年之後,信望愛資訊中心的負載總是成長得不堪負荷。當然,未來的兩年,信望愛站並不一定會繼續這樣成長,不過「未雨綢繆」應該是一件好事。而且,說真的,幾萬人用的伺服器配備比不上我眼前的個人電腦,實在是讓人難以接受,呵呵。

 在儲存系統方面,我們將SCSI ATA的RAID 系統淘汰下來,更換成SCSI SATA的RAID系統,不過都還是維持5個硬碟並用RAID 5的架構。主要是這樣的架構比較便宜,而由ATA改成SATA的架構所提昇的性能已經足以因應未來的需求。容量方面,其實一直不是什麼大問題,隨著單顆硬碟容量的增大,我們目前已經有 1.2T 左右的總硬碟空間,但我們都只切幾百G出來用,其他的都作為預備用途。至於tech這台機器,其實僅僅是實驗用,所以我們就把以往BBS用的 SCSI ATA的RAID 系統換下來給tech用。

 在網路系統方面,我們有比較進一步的提昇,開始改用Giga bit ethernet,網路卡其本上是用主機板內建的,另外再插一片Intel的網卡。Intel的網路卡非常穩定好用,這次拆下舊的100M的板子,看那個接頭都已經鏽蝕得很嚴重了,工作起來卻還穩定得很。不過再怎麼說我們也沒膽子用太舊的網路卡,還是換換新的吧。Switch也買新的了,便宜貨,24個 giga port的switch。我們還沒錢買cisco  這類高檔的 Switch。

在其他週邊方面,我們到是盡量節省。我們拔除了所有的內接式軟碟機與光碟機,這種東西,要用的時候就會壞掉,乾脆買外接的算了。電源供應器則是因為我們大部分的東西都是外接式的,所以只要買名牌低瓦數的(300W)即可。倒是散熱風扇就必須不惜血本了,我們買了雙滾珠軸承的散熱風扇,價格也是天價,每一個都是3-400元,而且會有300元的價格是因為好貨太少,只好買次等的來頂替。上次我們一樣是買很好的風扇,到了硬體要更換的時候,已經出現奇怪的聲音了。所以這種錢世不能省的啦。

在散熱設備方面,我們打算裝機櫃用冷氣,不過這個工程還沒有完成,所以暫時不為大家報導。

順便補充一下,在系統更換的過程中,tech的檔案系統被我們不小心毀掉了,所以透過重灌並由備份中復原重新建立好了。有四核心的CPU與4G RAM,果然嚇嚇叫,重灌也不會很慢。現在機房一塌糊塗,恐怕要等到過年後冷卻設備也裝置好了才能慢慢進入軌道。那些退役的設備,已經被狂操兩年了,我看最好是不要再用了,呵呵!比較這兩年來的主機板,其實進步蠻多的,現在的好主機板,已經都看不到電解電容了。希望我們的軟體與內容也有長足的進步才好。 

tech掛掉

昨天早上tech就怪怪的,只有權力讀,沒有權力寫。想說不理他看看,到晚上應該是tjm發現有問題所以遠端reboot,就沒起來了。

 

今天早上我過去機房看,reboot停在

Verifying DMI Pool Data…..

GRUB Loading Stage2, Read Error.

我做了以下步驟

1.PC重開電==>一樣停在那邊

2.Raid重開電後,PC重開電==>一樣停在那邊 

3.拔掉SCSI接線,PC重開電==>可以往下開,但是一定是找不到硬碟的狀態

4.把SCSI接線兩頭互換,Raid重開電後,PC重開電==>可以開積了,但是停在硬碟重整那邊

5.輸入root密碼,手動硬碟重整

6.再次reboot==>搞定

 

 

閱讀全文 tech掛掉

最近的一些發展

剛剛看了過去的文章,我發現我們目前使用的工具還是跟2001年使用的工具一樣:Apache、PostgreSQL、PHP、Proftpd。不過撰寫的程式複雜程度已經不是當年可以比擬。

這幾年來主要的程式發展成果就是一套網頁產生器,一套留言版、公佈欄的複合程式等,可以到信望愛站ftp site中取得
ftp://ftp.fhl.net/pub/FHL/CGI/

另外,除了以上的網頁程式之外,我們還做了一套CBOL計畫,這套系統裡面處理了中文與希伯來文、希臘文的混合顯示,算是難度比較高的系統。

近幾年來我們主要都是使用PHP作為開發工具,不過最近也有同工認為我們該慢慢的走向JavaServer Page ,而其實PHP5的語法,也跟Java慢慢的一致起來了,所以我們也很有可能開始架設TomCat,試著轉換開發工具。

在資料庫方面,我們一向用PostgreSQL當成主要的資料庫,不過我們為了架設搜尋引擎,所以被逼著不得不架設MySQL資料庫(因為目前Open Source的搜尋引擎,大多以MySQL為主要的資料庫)。既然架都架了,總也要花點時間來瞭解一下,所以我想未來信望愛站應該是PostgreSQL 與MySQL並重的狀況。 閱讀全文 最近的一些發展

Web-BBS

近幾年來,信望愛BBS站最大的改變,就是引進了Web-BBS。我們摒棄CGIC,改用PHP來開發。因為用C來寫網頁程式實在是太痛苦了,PHP這種工具比較容易入手,也比較適合於開發網頁程式。

我們的Web-BBS的開發原則就是「不更動原來的BBS程式」,資料結構完全採用telnet BBS的設計。不過既然要開發Web-BBS,我們還是提供了有限度的多媒體功能,讓使用者可以上傳多媒體檔案。在介面設計上,我們採用「範本」的方式, 將使用者介面與程式主體分開,甚至可以提供「多介面」的展示方式。主體程式可以由 ftp://ftp.fhl.net/pub/FHL/BBS 中取得。

我們另外也加上了一些個人性的網頁服務,提供個人的公佈欄與blog等功能。這些服務都是希望讓我們自己的眼界可以由telnet BBS跳脫出來,看到網頁世界的需求。

目前,信望愛BBS更根本的問題是我們用的 telnet BBS 已經太過老舊,實在需要加以更新,當然,連帶的Web-BBS的核心也可能需要跟著修改,這是我們未來要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閱讀全文 Web-BBS

關注的改變

隨著技術的進步、工作的推展與人力的增加,信望愛站技術組主要關注的重點已經由使用哪一種CPU,使用哪一牌的主機板,哪一款的硬碟….等單一機器的 最佳化問題,轉移到整體系統規劃的問題。我們開始考慮:怎樣降低系統關機時間,怎樣降低整體營運成本,怎樣建立資料與服務的備援。

我們很早就放棄256K的傳統專線,改用ADSL與VDSL線路,並且持續注意最新廣域網路技術的發展。因為我們發現頻寬費用是我們營運最大的成本,所以 我們要放更多的心力在這方面。近來,台灣的網路環境變化很快,光纖到家、無線寬頻網路等技術都很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讓信望愛站的頻寬提升很多或讓頻寬價格 降低很多。因此用最快的時間做正確的決策,就會為信望愛站省下大量的經費,這方面可不能隨意輕忽過去喔!

由於我們的使用者日益增加,停機時造成的影響也大增,像過去那樣動輒停機一天維修的狀況已經不能被接受。所以我們目前採取南北雙機房、每機房雙專線的備援 策略,當系統遭遇問題時,就切換到另一條專線甚至另一個機房來服務。怎樣有效的增加備援能力,提升錯誤的偵測與維修速度,也變成我們關注的重點。最近,我 們甚至開發了自動偵測系統,定時偵測系統錯誤,並透過簡訊回報給管理者。

硬體與作業系統方面,我們還是以PC Server與Fedora(因為RedHat 已經不出免費的作業系統了,所以我們改用近似的Fedora)為準。目前南部的主伺服器是以 Athlon(tm) 64 Processor 3200+ 為CPU,記憶體都是 2G,工作用伺服器都是使用外接式的SCSI RAID(採用IDE硬碟),大小各是1T、1T、200M。

簡單的說,科技的進步總是帶來效能的提升或者價格的降低。我們隨時保持機警的心態來面對科技的變遷,並且勇於調整以往訂定的政策與規則,這樣,就能找到又便宜又強大的解決方案。 閱讀全文 關注的改變

簡單的歷史

  1994 年 12 月中,我們用為了燒錄 on-line bible 購買的 Segate 1G SCSI 硬碟、Aha-1542 SCSI卡 、32MB RAM,借用新竹校園福音團契的 486 DX2-66 主機,開始了信望愛站的網路福音工作。

  1995 年 1 月,信望愛 BBS 成立;1998 年,信望愛移出學術網路,架設屬於自己的專線; 1999 年,信望愛全球資訊網上線。多年來,在缺乏堂會支持、缺乏經費的情況下,技術、 人才與文章,成為信望愛發展的主軸,而在這些豐富恩典之下的,乃是一顆為服事上帝、將 福音帶給華文同胞所存的合一的奉獻心志。

  信望愛的技術小組起源於交大博士班,當年帶領小組的Jer-Min Tsai,今天仍舊看守著信望 愛,不過信望愛技術小組負責人已經順利傳承給tjy了;信望愛的網路技術小組認為,將上帝所賜的網路技術之 智慧來服事上帝的國度,是其負擔與使命。

  以下的文章是信望愛的技術經驗談,希望這些文章,能幫助華文的教會機構,在網路 福音工作上站穩腳步,成為推動網路福音工作的良好基礎。過去,這裡的文章使用標準的 HTML靜態網頁格式,結果導致我們技術不斷進步,但是經驗卻沒有在這裡公開傳承。2004 年7月25日晚上,我們正式把信望愛站的佈告欄引進來,希望透過Weblog的模式,能更有效的把 我們的經驗傳達出去,不過這個嘗試是失敗的,因為我們並沒有真的寫了太多經驗在這裡。現在已經是2006年11月13日了,我們再一次引進blog,這次希望能夠真的有用,呵呵!

 

閱讀全文 簡單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