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專線DNS管理程式

信望愛站早就有雙專線備援的功能(透過routing table的設定),但是一直缺乏DNS的相關配套措施。導致某一條專線斷掉時,還需要手動更改DNS設定。為了解決這問題,這兩天我把相關的程式寫好。

要做到動態切換DNS,就必須降低TTL,減少使用者端與dns的cache時間,也要增加slave DNS來取資料的頻率。這些部份,我們全部使用 tag 替換的技術來處理。目前我已經把這套程式建置於life這台機器上,與自動偵測系統整合,當系統偵測到斷線,就會自動切換 routing table並切換DNS設定。 相關的程式在named.1.0.tgz

技術人員請注意,以後修改DNS請不要針對標準的 /var/named 底下的檔案修改,而要針對/root/named/data底下的檔案修改,修改完執行dns.php 就可以自動更新 dns。至於最討厭的序號問題,程式已經幫大家解決了,嘿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