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會議的工具

信望愛站的技術組,每週都要進行遠距會議,以前我們都用
openh323 的openmcu(http://www.openh323.org/)配合netmeeting
一類的系統來開會,最多也可以有七、八個人一起開會。

以前我們對外告訴別人,都說我們開的是「視訊會議」,事實上我們
發現視訊的用途不大,在目前的頻寬限制下,影像還會造成聲音的delay。會議中溝通的主角主要還是聲音。所以我們很早就改用純聲音開會了。不過這類的系 統還是常常會被防火牆擋掉,所需要的頻寬也有點大,我們中間只要有網路環境差一點的人(比較差的ISP,或者上傳頻寬只有64K)上線,其他人就要忍受很 差勁的開會品質。

最近我們改用新推出一種新的VoIP(Voice over IP)套件:skype (http://www.skype.com/) 來開會。

這種套件可以用每個link大約33k 左右的頻寬來講網路電話,
使用peer to peer 技術,聲音清晰,效果良好,也能夠穿透防火牆。

最重要的,是提供多人會議的功能,只要主持會議的人的頻寬夠,
就可以享受最多五個人同時開會的服務(缺點就是五個人的限制實
在是太少啦,信望愛站技術組開會時,晚到的人還不能開咧!
真希望這個限制能夠打開,即使花錢我們也願意購買)。

除了skype這類以電腦為主的VoIP套件外,也有一些硬體解決方案存在。這種東西長的很像電話,只要接上網路就可以打免費或者是便宜的網路電話。這些硬體的解決方案跟目前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很接近,
理論上會大大的流行,無奈目前價格還是太高,高到一般人不想買回家試一試(連我這種喜歡網路科技產品的人也不想花錢買回家玩)。未來倒是可以注意一下,很可能這種東西將會取代目前的電話系統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