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談談自動錯誤回報

    信望愛站的狀況特殊,所有的技術人員都不在機器旁邊上班,所以我們非常需要系統能夠自動回報錯誤的狀況,並且能自遠端處理掉最常發生的棘手問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先講一下我們錯誤回報的機制。

我們是採用手機簡訊的方式來進行錯誤回報,本來我們是透過「智邦生活館」的簡訊服務,後來改用「台灣簡訊」的服務,途徑是透過我們自己撰寫的php程式來呼叫這兩個服務的網站。台灣簡訊的網站比較容易控制,智邦生活館的系統還需要先騙過asp程式才能運作。不過後來我們發現PHS的電子郵件可以用來發免費簡訊,因此我們在高雄的技術人員也開始利用PHS的電子郵件來進行自動錯誤回報的動作。不然有時候網路發生瞬斷,一下子就發出了好幾封簡訊,那我們可是會非常痛心的(每一通都是好幾塊錢台幣ㄟ!而且是自己的錢,不是公款)。

錯誤回報的方式,就是設定伺服器的Cron,每隔一段時間就去檢查某個功能是否能夠正確的運作,如果不能正常運作,就選定一條可以通的網路,把發簡訊的命令送往相關的伺服器。對了,為了經濟的因素,我們也還設定了「不准重複發送」的機制,免得技術人員虧本虧慘了。又因為我們常常是多個技術人員一起關心幾台機器,所以系統在檢查到機器由錯誤狀況復原後,也會發送「系統ok」簡訊給每一個技術人員,以免大家掛心或採取重複的維修工作。

台灣簡訊的發送 script 在 bbc.txt

智邦生活館的發送 script 在 bbc_url.txt

PHS 就用 /bin/mail -s "要送的簡訊"  xxxx@phs.com.tw  就可以了

不過記得要先有那些服務的帳號才行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